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目連救母的故事

目蓮的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,所以目蓮從小就被送到遠方廟裏當和尚。長大以後因思念父母,返家探望,誰知雙親已去世。目蓮心想烏鴉尚知反哺,沒有盡過一天孝心,豈不是連禽獸都不如了嗎?目蓮覺得父母平日喜歡做好事,死後一定升到西天極樂世界,於是就出發往西天去找。


西天極樂世界在遙遠的西方,要攀登許多不見峰頂的高山,還要渡過一條無底的天河才能到達。山頂風雪大、山裏野獸多;但目蓮為了尋找父母,鼓起勇氣一直向西天走。

衣服刮破了,隨便補一補再穿上身;鞋底磨穿了,就光著腳板繼續走。掌管西天的阿彌陀佛見目蓮是個孝子,想考驗一下他的恆心,就變成一個年輕美女,半路攔住目蓮,嬌滴滴的說︰「往西天的路那麼遠,高山你能爬,無底的天河你能渡過嗎?我有錢財、我有房子田園,還是跟我結婚,過好日子吧﹗」


目蓮根本不理會她,連正眼也沒瞧一下,繼續往西走。這天終於來到了天河。河水洶湧,深不可測,沒有橋也沒有船,怎麼渡河呢?目蓮為了找父母,連淹死也不怕,「噗通」跳入天河,想要游過去。奇蹟似的,目蓮並未淹死,卻被一隻巨大的手掌從天河中托到空中。目蓮抬頭一看,原來是阿彌陀佛救了他。


阿彌陀佛慈祥的說︰「目蓮,你是一個孝子,你父親已經升天,不必再找他了。你母親劉青提卻在你父親死後,不再信守佛規,開齋破戒、毀佛像、打罵僕人、殺害生物,死後被罰在十八層地獄受飢餓之苦。」
目蓮難過而焦急萬分的說︰「請告訴我地獄在哪兒,我要去救母親。」


阿彌陀佛的大手往地下一指,雲朵一層層分開,目蓮順著阿彌陀佛的手指看下去,見到一個陰森森的洞穴,洞裏的鬼魂被可怕的牛頭馬面人押著受各種酷刑。有的坐在刀山上、有的被拔了舌頭、有的被砍去手腳。
目蓮問說︰「怎麼沒看到我的母親呢?」


阿彌陀佛說︰「你的母親在最下一層,這裏是看不見的,地獄這麼可怕,你還要去嗎?」
目蓮說︰「母親懷胎十月生下我,一天天將我養大,現在她在地獄裏受苦,我怎能不救她呢?請告訴我怎樣才能解除母親挨餓的痛苦?」
阿彌陀佛被目蓮的孝心感動,送給他一缽子蓮花,並且說︰「你把缽裏的蓮花拿給母親吃吧,她吃下去就不會再飢餓了。」說完用手掌托著目蓮,彎腰將他輕輕放下地獄。


地獄裏又冰冷又陰暗,目蓮不由得打了個冷顫。定神一看,先看見一面大鏡子,正想這面鏡子是做什麼用的,一個牛頭人拿著鐵叉攔住目蓮,大聲喝道︰「天堂有路你不去,地獄無門你倒闖進來。」
目蓮趕忙回答︰「我是和尚目蓮,阿彌陀佛讓我來這 尋找母親。

請問你有沒有看到一位叫做 劉青提的婦人從這 走過?「她剛被兩個獄卒拖拉走了。」牛頭人一聽是阿彌陀佛讓目蓮進來的,趕緊放他過去找母親。目蓮邊哭邊朝前找去。
遠遠看到一座高山,山上有四五隻鐵嘴銅腳雞,張著尖嘴從山上飛下來,兩腳按住人,就啄那人的眼珠。目蓮看得心驚膽跳,忙問獄卒︰「這是什麼地方?這些鬼魂為什麼要受這樣的處罰呢?」
獄卒說︰「這是神雞山,這些鬼魂生前不安好心,偷看不該看的東西,比方考試作弊、窺視別人沐浴,看到金銀財寶心起貪念,做出偷盜的行為,才落到今天這個地步。」


目蓮問︰「你們怎麼知道他在陽間做過什麼壞事呢?」「很簡單,你進來的時候一定看到一面大鏡子,鬼魂一站在鏡子前面,生前做的每一件事都會顯現在鏡裏,想要遮也遮不住。」
「人真是不能做壞事啊﹗」目蓮看這裏沒有母親,又急忙趕向前去。一會兒,目蓮又看到一對對牛頭馬面緊按著一些鬼魂,朝他們嘴 灌東西。目蓮問一位獄卒︰「這是怎麼一回事啊?」


「這些壞蛋生前造假藥假酒害人,現在就要他們吃自己造的東西。」獄卒說完,又朝鬼魂嘴巴猛倒一口黑黑的東西,鬼魂緊閉著嘴哀叫不敢喝。獄卒罵道︰「叫什麼叫﹗你以前是怎麼要人家喝的?這叫自作自受。」


地獄越走越黑暗,目蓮壯起膽子,繼續向前走。剛走不遠,看見許多鬼魂趴在地上號叫,有的「咯咯咯」像雞啼,有的「喵喵喵」像貓叫,有的像螃蟹那樣滿地亂爬,有的一會兒像小鳥般兩手揮動,一會兒低下頭學小鳥找蟲吃。目蓮看得糊裏糊塗,問獄卒他們在幹什麼。


獄卒回答說︰「這裏是變牲所,生前不愛護動物、殺過什麼動物的人,死後就變成那種動物,這叫一報還一報﹗」
目蓮嘆了口氣,繼續向前走。不久,他看見一個池塘,塘裏兩條大蛇游來游去,塘上有一條長長的「奈何橋」,很多鬼魂被押著排隊上橋。奈何橋不到三寸,只有一隻腳掌寬,有些鬼魂一腳踩空就掉下塘裏去,被大蛇吃掉了。目蓮在一旁直捏冷汗,獄卒說︰「他們生前心像蛇蠍一樣毒辣,死後受這種報應,那是罪有應得。」


目蓮走過了寒冰池、枉死城,又看見許多可怕的刑罰,這樣一層一層的找下去,終於來到了第十八層地獄。這一層特別黑、特別冷,慘慘的陰風吹過來,使他汗毛直立。目蓮找了半天,才發現母親坐在角落裏,餓得縮成一團,皮貼著骨頭,瘦得不成人形。目蓮叫了一聲「娘」,撲上去抱住母親痛哭,母親說︰「蓮兒,我好餓啊﹗」目蓮趕忙拿出缽中的蓮花給母親吃。

奇怪的是,蓮花一到母親嘴邊,就變成熾熱的火焰,母親一瓣蓮花也吃不著。母親嘆口氣說︰「蓮兒,沒有用的,我的喉嚨像針一樣的細,什麼東西都嚥不下去啊﹗」


目蓮急得在地獄 大喊阿彌陀佛,他的孝心感動了阿彌陀佛,一隻大手忽然從天而降,把目蓮接上天去。目蓮啼哭說︰「阿彌陀佛,我母親什麼也吃不到啊,該怎麼辦呢?」「你母親犯的罪太重,所以連我的蓮花也吃不到。現在只有一個辦法,你在七月十五這天,準備了食物,擺在路邊水邊,奉獻給過往的和尚吃,這樣不但可以藉和尚的功德救你母親,還能夠解救別人的父母。」


目蓮依照阿彌陀佛的話,在七月十五日準備了許多食物放在路邊水邊。他的母親劉青提終於免去了挨餓之苦,再度投胎做人。(後來很多寺廟也在這天舉行盂蘭盆–倒懸之苦–會,超渡所有受苦鬼魂)

 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 請問可以借分享 目連救母的故事嗎?

Unknown 提到...

当然。 目连救母就是个佛教的故事,也是关于孝顺的故事。这样的解释,你明白了吧!
#我自己都不知道。我乱说的。。。。